衛理福音園體驗教育AE活動單元計劃

編號:05
活動:穿越呼拉圈
性質
溝通、包容、支持

目標:
  1. 培養團隊精神,增進耐心、包容心及挫折感的處理(個人與團體)。
  2. 互助合作、相互體恤、成全他人。
  3. 學習客觀與多元的詮釋生活。
  4. 破除僵化的生活習慣,及思考方式。
  5. 領袖氣質的凸顯。
  6. 相互幫助、適時的幫助、恰到好處的幫助。
  7. 在意別人的需要,熱心施予援手。

器材:
呼拉圈一個、紙口罩(矇眼)每人一個。

時間:40-60分鐘

場地:室內外空曠場地

成員人數:12-15人

活動規則:

  1. 請學員們手牽手,邀請其中兩位學員手握呼拉圈,所有人都要通過呼拉圈。手握呼拉圈的學員一樣需要穿過呼拉圈。
  2. 手不能分開,握呼拉圈的人亦不能鬆手。
  3. 每個人須穿越呼拉圈,身體不能碰到呼拉圈,若有人碰,則重來(倒帶)。
  4. 進階可配合以下;a.禁聲b.蒙眼(只留一人不蒙眼)c.改成繩圈。
  5. 也可以改變手牽手的方式來挑戰。
  6. 可以變化操作,例如兩組一起進行,圍成同心兩個圓圈,兩個呼拉圈一起操作。

帶領技巧:

  1. 確實執行不能碰到呼拉圈的規則,以達到活動目的。
  2. 活動帶領須由簡單開始,視學生互動與合作狀況,再慢慢提高難度。
  3. 以體驗、反應、轉化、體驗,再體驗的過程,來帶領。
  4. 注意活動規則所帶來的影響、感受與行為作用,合作?衝突?指責? 相互照顧?(進退不得帶給學生的影響視什麼)
  5. 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鼓勵學生完成任務,看見他們的優點。
  6. 設計容易產生衝突性的結構,再進行穿越挑戰。
  7. 可以以活潑生動的指令,來給予提示和挑戰。
  8. 變化挑戰姿勢可以增強挑戰度及趣味,增加對於主題思考的強度。
  9. 可以運用彼此幫助的經文來鼓勵大家,做個「幫助人」的人。

問題討論與設計:
觀察整個活動過程,收集可分享的訊息,進行分享:

  1. 事實狀況的分享:帶領學生回顧、檢視整個活動歷程中所看、所感覺、所想的及所經歷到的瓶頸,或是成就。
  2. 建議分享標題:角色(領導或追隨)、溝通模式、合作方式、個人參與度、同儕壓力、創意方案、爭執與共識的轉變。
  3. 後來狀況的分享:以學生在活動中共同完成任務的感受為分享重點,如何達到?成功的感受?效率?團隊合作默契?明眼的差異在哪裡?
  4. 現在狀況的分享:應用並轉化這樣的經驗於生活之中。在學校、家庭、人際、信仰上的應用和內心裡所掙扎的。

討論與分享:

  1. 從靠自己的力量過呼拉圈,到有人出來幫助,有何不同。到底人就呼拉圈容易?還是呼拉圈就人容易呢?
  2. 在生活中呼拉圈像是我們所遇到的困難,或許我們經常遷就眼前的難處,總是獨來獨往想要靠自己去突破完成任務,就像自己去鑽呼拉圈,而忘了讓外在的資源來幫助我們。
  3. 當我們願意透過溝通、協助、資源的運用,從另外的角度來看所處的困難時,往往不是只有我們自己在面對,而是大家共同互助去解決難處。 (信仰分享可談團契的彼此相愛)
  4. 從幫助者的角度看,好像我們也不太習慣主動幫助人,或是感覺不到應該去幫助人?

安全指引:

  1. 容易掉落的東西先卸下放在一旁。
  2. 名牌也要先取下來。
  3. 蒙眼時走路要謹慎,不要跑。
  4. 小心別人的手,不要強迫,避免拉傷。
  5. 進行繩圈時要注意,不要勒到脖子。
  6. 穿著裙子不宜此活動,衣服領口也要小一點。
  7. 為了衛生盡量不要用嘴去咬,可以想一些替代的方式。
  8. 過呼拉圈或是繩圈時不要被絆倒了。
  9. 嘗試高難度方式時應該事先提示其危險性,以防意外。

<< 活動單元4活動單元6 >>